2019年东南大学对口支援兰州理工大学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5-29 点击数:


2019年,是东南大学对口支援兰州理工大学第二个五年协议的第二年,为进一步深化对口支援工作,促进兰州理工大学显著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助推东南大学更好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经双方充分协商,制定2019年工作计划。

一、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兰州理工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

1.东南大学重点指导帮助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建筑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法学等学科建设。

2.兰州理工大学及相关学院聚焦高水平学科建设,针对兰州理工大学学科评估结果,认真梳理学科建设中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安排相关学院、学科团队负责人到东南大学对接相关工作,邀请东南大学相关专业的专家和领军人才来校,指导兰州理工大学相关学院制定学科建设规划,遴选和培养学科带头人或团队。

二、实行多措并举,加强兰州理工大学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1.积极运用国家对西部高校的倾斜政策,东南大学鼓励本校超过“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申报年龄的或者本校队伍储备较充足且近年内不能申报的高层次人才,通过兰州理工大学推荐申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实现高层次人才的共享。

2.东南大学选派专家指导兰州理工大学国家级人才项目申报工作;选派国家级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指导兰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为兰州理工大学教师进行创新教育理念、信息化、国际化教学等方面的培训。兰州理工大学组织教学名师和业务骨干到东南大学开展业务培训,并做好东南大学专家学者来校的接待服务工作。

3.以东南大学为主导,与兰州理工大学共同筹建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安排兰州理工大学在站博士后到东南大学学习交流。兰州理工大学对有意愿到本校工作的东南大学博士毕业生,给予学业资助。

4.东南大学定向招录兰州理工大学5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兰州理工大学认真做好委培博士师资的遴选推荐工作和在读委培博士教师的管理服务工作。

5.东南大学接收兰州理工大学10名左右骨干教师来校进修访学,为进修访学教师指定导师、制定培养方案,安排进修访学教师全面参与相关学科教学、科研工作。兰州理工大学及时与东南大学对接,确定进修访学教师名单,明确进修访学教师的任务要求,并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三、突出专业建设,提高兰州理工大学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1.东南大学选派专家指导兰州理工大学特色专业建设,遴选3-5个在全国有一定影响、重点发展的特色专业或专业方向,制定完善专业建设规划。2019年工作计划,分步实施。

2.东南大学选派专家指导兰州理工大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申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评估等工作,及学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指导兰州理工大学制定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计划方案;选派专业教师指导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全英文授课课程建设。兰州理工大学相关学院、部门积极做好项目对接工作。

3.东南大学选派专家指导兰州理工大学教学实验室建设。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式可持续发展建设、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以及本科生专业实验实践能力培养标准建设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4.两校充分协商、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达成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联合培养的协议。兰州理工大学做好联合培养学生的择优遴选工作。东南大学为兰州理工大学开通部分远程网络课程和在线讲座,传输实时课程和网络课程,协同兰州理工大学开发微课、慕课。兰州理工大学做好东南大学网络资源推介,并把相关课程纳入学生培养计划,协商推进学分互认工作。

5.东南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共同举办一流本科建设和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争取在暑期期间邀请东南大学教师来我校开办1期工作坊,选派专家学者和优秀骨干教师为兰州理工大学学生讲课、作学术报告,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等。兰州理工大学积极对接,做好东南大学专家教师来校的计划安排。

6.东南大学选派专家指导帮助兰州理工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在两校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东南大学为兰州理工大学师生开通部分远程网络课程和在线讲座;为教师开放部分网络教学课程资源库,教学改革网络信息资源、图书资源等。

7.东南大学指导兰州理工大学第二课堂品牌建设,接收兰州理工大学30名优秀本科生、16名研究生到校学习交流活动,两校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做好交流学生的学分互认和管理工作。兰州理工大学邀请东南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来校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学习交流活动,并组织我校优秀学生利用假期到东南大学开展夏令营等实践活动。两校联合开展招生宣传活动。

8.东南大学选派专家指导兰州理工大学国际学生管理、教学、课程设置等工作,健全国际学生教育教学和管理制度,提升国际学生培养质量。

四、聚焦重点领域,提升兰州理工大学科技创新能力

1.东南大学选派专家重点指导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学科的省部级科研平台和基地建设。

2.东南大学根据兰州理工大学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和科研骨干培养的实际需要,选派高水平科研人员到兰州理工大学短期工作,指导相关科研团队建设,参与兰州理工大学高水平科研项目;双方筛选1—2个符合国家战略需求、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难题的重大科研项目,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兰州理工大学“科研启动基金”、“科研发展基金”等给予支持和资助。

3.东南大学帮助兰州理工大学加强学术科研文化建设,创办校级层面学术平台品牌。以承办、协办等形式联合兰州理工大学举办2场学术报告活动,与东南大学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2019年规划历史与理论年会,在春季学期末举办“东南大学对口支援学术周”,兰州理工大学“学术交流基金”给予支持。

4.东南大学选派专家帮助指导兰州理工大学凝练1—2项科技成果,争取国家科技奖励;通过联合申报、加入团队等方式,支持兰州理工大学科研团队参与东南大学组织申报的国家级项目,争取国家科技奖项;鼓励两校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兰白都市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开展研究,争取联合申报1—2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

5.完善“东南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联合技术转移中心”运行机制,联合白银新材料研究院,对接兰白自主创新区企业,加快东南大学科研成果引进、转化及推广工作,力争取得实际成果。

6.东南大学选派专家指导兰州理工大学智库建设,两校在甘肃省政府与东南大学战略合作框架下,联合共建新型智库,积极争取共同承担1—2项甘肃省相关科研项目。

五、突出能力建设,提升兰州理工大学管理水平

1.东南大学选派高校管理专家指导兰州理工大学建立健全校内管理体制机制,构建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东南大学邀请兰州理工大学管理干部旁听暑期战略研讨会。

2.积极落实干部队伍培养工作,继续选派4-6名党政管理岗、教学业务岗和产业管理岗处级干部赴东南大学挂职锻炼,及时做好挂职干部对接工作,共同制定干部挂职锻炼和工作计划,按时派出挂职干部。兰州理工大学积极邀请东南大学领导、专家,联合举办兰州理工大学管理干部培训班。

3.举办第五届东南大学、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工作论坛”,东南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辅导员沙龙”,协调做好相关筹备工作。兰州理工大学选派辅导员、共青团员干部到东南大学开展交流学习和岗位培训工作。

六、加强对外交流,提升兰州理工大学国际化办学水平

1.两校积极对接,东南大学选派专家指导兰州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两校努力联合向教育部申报国际会议,并在兰州举办,促进国际合作高校与兰州理工大学的交流互访,为兰州理工大学扩大国际合作交流、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参与高水平国际化会议提供条件。

2.东南大学推荐高水平外专外教、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际学生到兰州理工大学工作,提供海外高水平师资相关信息。兰州理工大学及时对接,提供高水平外专外教需求信息和引进政策。

3.根据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甘肃省政府和教育部《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备忘录》精神,东南大学帮助兰州理工大学申请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同争取教育部“一带一路”项目;积极争取两校联合共建国别研究中心或孔子学院等“一带一路”教育平台,拓宽兰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渠道。

4.东南大学联合兰州理工大学共同申请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建立国际合作研究平台。

七、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计划落实

1.两校加强与教育部的沟通,积极争取教育部对东南大学对口支援兰州理工大学的政策支持,共同争取教育部相关项目在兰州理工大学落地。

2.建立工作协调交流机制,加强对工作的统筹规划。兰州理工大学校领导带队访问东南大学,与东南大学领导协商部署年度对口支援工作,邀请东南大学领导到兰州理工大学指导工作。兰州理工大学相关部门、相关学院积极对接东南大学相关部门、相关学院,共同商定2019年对口支援具体工作项目。

3.推进对口支援工作重心下移。兰州理工大学各学院要增强主体意识,针对学院学科发展重点,主动与东南大学相关学院对接,协商确定支援项目和工作计划表;发挥到东南大学挂职干部、进修教师和东南大学来我校的各级领导、专家教授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教授之间、院系之间、团队之间、部门之间、学校之间的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对接、交流与合作,形成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学校和学院发展以及教师成长成才的双赢、多赢的新模式。

4.兰州理工大学建立对口支援工作规划计划、督办落实、总结评估、新闻宣传等工作制度,制定必要的量化指标,激发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积极性;2019年底召开对口支援工作会议,总结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讨论研究下一年度对口支援工作计划和重大合作事项。

5.兰州理工大学认真履行受援学校的义务,积极主动地为东南大学领导、专家、教师到学校开展支援工作提供便利,为东南大学专家学者、科研团队在甘肃和西部地区开展学术科研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和汇报东南大学对口支援我校的情况。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大力宣传东南大学悠久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经验及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大力宣传东南大学无私支援兰州理工大学的感人事迹和突出成果,为对口支援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东南大学 兰州理工大学

2018年12月28日

兰州理工大学∷Lut.Edu.Cn-LanZho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奋进求是
主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86-0931)-2973715 | 西校区: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86-0931)-297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