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对口支援兰州理工大学2019年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5-29 点击数:


为了落实《大连理工大学对口支援兰州理工大学协议》,本着“增进了解、突出重点、注重落实、良好开局”的思路,围绕提升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学科水平、师资水平、科研水平及服务地方能力,经双方充分协商,制定2019年对口支工作计划。

一、基本目标

大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为响应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发展战略,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大连理工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有关安排,增强重点学科领域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加快重点学科建设步伐,更好地为甘肃和西部新型工业化建设服务,实现建设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支援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二、重点工作领域

大连理工大学指导和帮助兰州理工大学电信、机械工程、水利水电、能源动力等重点学科的建设。兰州理工大学及其相关学院认真梳理学科建设中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在大连理工大学专家指导下制定学科发展计划,并长期坚持、分步实施。

(一)学科建设方面

大连理工大学指导和帮助兰州理工大学力学、化学、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水利水电、能源动力等重点学科的建设。兰州理工大学及其相关学院认真梳理学科建设中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在大连理工大学专家指导下制定学科发展计划,并长期坚持、分步实施。

(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1、大连理工大学选派专家学者和管理干部到兰州理工大学开展讲学、学术交流和工作指导活动,指导兰州理工大学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管理工作水平。兰州理工大学主动做好组织接待工作。

2、大连理工大学每年为兰州理工大学相关学科专业定向培养3—5名博士师资,优先录取兰州理工大学委托培养的教师,鼓励和推荐本校相关学科博士毕业生到大连理工大学工作。大连理工大学主动做好委培博士师资的推荐和管理服务工作,并为接纳兰州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生提供条件。

3、大连理工大学每年接收兰州理工大学一定数量的教师开展进修、学术访问和短期培训等活动,兰州理工大学要明确进修访学教师的任务,并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三)教育教学方面

1、大连理工大学每年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到兰州理工大学承担部分本科教学任务,举办高水平教育教学培训,指导兰州理工大学专业课程建设。兰州理工大学负责落实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来校讲学、培训的计划安排。

2、大连理工大学支持兰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在更新培训理念、优化培训方式、凝练总结教学成果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

3、大连理工大学接受兰州理工大学部分优秀本科生来校完成毕业设计、参加学生暑期生产实习等,增强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4、大连理工大学邀请兰州理工大学加入“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每年接收10—30名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到校交流学习,推介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参加联盟高校间“国内游学”活动。兰州理工大学每年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来校开展交流访问、社会实践活动。

5、兰州理工大学为大连理工大学在甘肃的招生宣传、校友工作和师生教学科研、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四)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经济

1、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兰州理工大学力学、化学、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水利水电、能源动力等相关学科,紧密对接甘肃工业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共同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科研奖励。

2、针对“一带一路”倡议重大需求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大连理工大学支持兰州理工大学其他学科、科研机构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咨询服务等工作。兰州理工大学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拓展大连理工大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支援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三、工作措施

1.开展领导互访,建立工作协调交流机制。兰州理工大学校领导带队访问大连理工大学,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对接大连理工大学相关部门,协商2019年对口支援具体工作项目。

2.加强对计划执行情况的协调与督促,保证对口支援工作计划的落实。

3.2019年底,召开对口支援总结会,总结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讨论、决定下一年度的合作计划和重大合作事项。

4.兰州理工大学在校内媒体宣传报道大连理工大学对口支援我校的重大活动和重要成果,增进师生对大连理工大学的了解,为对口支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兰州理工大学∷Lut.Edu.Cn-LanZho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奋进求是
主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86-0931)-2973715 | 西校区: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86-0931)-297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