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对口支援兰州理工大学2019年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5-29 点击数:


为了落实《北京科技大学对口支援兰州理工大学发展框架协议》,本着“增进了解、突出重点、注重落实、良好开局”的思路,围绕提升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学科水平、师资水平、科研水平及服务地方能力,经双方充分协商,制定2019年对口支援工作计划。

一、基本目标

北京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以共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发挥北京科技大学人才和学科优势,重点支援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研工作及服务地方水平,拓展北京科技大学服务甘肃乃至西部地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快推进两校“双一流”建设进程。

二、重点工作领域

北京科技大学重点支援兰州理工大学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以及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在学科建设、科研合作、服务地方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

(一)学科建设方面

1.兰州理工大学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及军工项目相关学科的领军人才、专家来校指导学科建设。兰州理工大学安排相关负责人到北京科技大学学习高水平学科建设的成功经验。

(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1.兰州理工大学为北京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在甘肃的考察、调研,在学校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提供条件保障。

2.兰州理工大学积极做好到北京科技大学的人才引进宣传工作。北京科技大学鼓励和推荐本校冶金工程等专业的博士毕业生来兰州理工大学工作,兰州理工大学提供相应的条件保障。

3.以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为主,兰州理工大学选拔2—3名教师到北京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选派5名教师到北京科技大学进修访学。

(三)教育教学方面

1.兰州理工大学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的教授、博士服务团、骨干教师,特别是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相关教师来校开展讲座、教育教学培训。帮助指导兰州理工大学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开发建设新课程,加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等。

2.兰州理工大学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专家来校评估本校的研究生教育。

(四)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经济

1.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科技大学与兰州理工大学联合申报科研项目,争取在有色金属的共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推动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2.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兰州理工大学举办冶金工程、有色金属等领域的国际型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扩大兰州理工大学国际学术影响力。

3.兰州理工大学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学科领军人才、博士服务团等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互相开放科技平台及信息资源,增进科研信息共享。

4.兰州理工大学进入北京科技大学国防军工项目科研团队学习。

(五)干部挂职培训

1.兰州理工大学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干部来校的相关学院挂职,参与和指导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工作。

2.兰州理工大学选派2名管理干部到北京科技大学相关职能部门挂职锻炼,学习北京科技大学先进管理经验。

三、工作措施

1.开展领导互访,建立工作协调交流机制。兰州理工大学校领导带队访问北京科技大学,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对接北京科技大学相关部门,协商2019年对口支援具体工作项目。

2.加强对计划执行情况的协调与督促,保证对口支援工作计划的落实。

3.2019年底,召开对口支援总结会,总结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讨论、决定下一年度的合作计划和重大合作事项。

4.兰州理工大学在校内媒体宣传报道北京科技大学对口支援我校的重大活动和重要成果,增进师生对北京科技大学的了解,为对口支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兰州理工大学∷Lut.Edu.Cn-LanZho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奋进求是
主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86-0931)-2973715 | 西校区: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86-0931)-297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