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作者: 时间:2018-01-10 点击数:

我校新增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551 发布时间:2018-01-10

20181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公示了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结果。经条件复核和专家审议,兰州理工大学申报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水利工程、建筑学进入公示名单。

截止目前,兰州理工大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6个(新增1个),分别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以及化学工程与技术(新增);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20个(新增2个)。

兰州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

2001年获得化学工艺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应用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2004年获得化学工程、生物化工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工业催化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评为甘肃省一级重点学科,2012年在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学科内,自主设立化工过程技术与系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该学科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特色,服务于甘肃及西部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发展,围绕石油化工、异氰酸酯化工、冶金化工和环境化工等过程工业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需求,构建了以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特色的化学工程、以生物质绿色清洁转化为特色的化学工艺、以动力电池材料为特色的应用化学、以多功能聚合物材料合成与制备为特色的材料化学工程等四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形成了应用基础研究-过程技术开发-产业化技术开发的创新体系。

目前,学科专任教师36人,教授14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21人。其中,甘肃省领军人才3人,陇原青年创新人才3人,甘肃省杰出青年1人。近5年来,共承担科研项目180余项,科研经费24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84项、省部级项目31项,企业技术攻关及合作项目50项。累计发表SCI论文11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32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1项。一系列创新性科研成果得以应用,为甘肃科技进步做出了实质性贡献,已成为甘肃化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兰州理工大学建筑学学科

创建于1987年,是甘肃省开办的第一个建筑学专业。2002年获得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得建筑设计与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通过全国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并获批甘肃省特色专业。

该学科已形成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设计及其理论、建筑遗产保护及其理论三个明确的学科方向。近5年申请获得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10项,主持完成甘肃省传统民居与传统村落普查工作,撰写《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甘肃篇》和《中国传统建筑解释与传承-甘肃篇》,完成省内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项目41项,为区域经济建设和建筑遗产保护提供了重要支撑。

历经30年发展,学科培养的高层次建筑学人才遍及西北地区,绝大部分已成为城乡建设领域的骨干;部分毕业生考取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就业率、考研率一直良好。

兰州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科

2000年创办,2003年获批水利水电工程硕士学位点,甘肃省获批的首个水利水电工程硕士学位点,2010年获水利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点,2011年获批可再生能源与环境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经过1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该学科已成为甘肃乃至西北水利水电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该学科紧密结合西北地区及甘肃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融合多学科现代工业技术,在干旱区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多沙区水力机械及系统和寒旱区水工程与新材料3个学科方向,主持及参与完成多项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项目,并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尤其在水工建筑及水力机组协同设计技术、工业化现代农业及生态产业新技术体系、水工建筑物侵蚀防护技术与建设管理智能化等工程科学问题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学科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6人(含兼职教授3人),副教授5人(含兼职副教授1人),讲师12人;已获博士学位14人,在读博士5人,45岁以下教师全部博士化,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学术团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的数量逐年增加。近五年主持和完成各类科研项目近8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水利部科技项目5项、省部级科技项目20余项、地方水利部门与企业委托课题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529.1万元,其中,纵向科研进款819.1万元;获水利部大禹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甘肃省水利厅科技进步一等奖11项、二等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期刊收录40余篇;同时拥有一个流体机械及系统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学科科研方面在西部院校中具有比较优势。

兰州理工大学∷Lut.Edu.Cn-LanZho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奋进求是
主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86-0931)-2973715 | 西校区: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86-0931)-2973715